真正的沉浸式戏剧来了,音乐剧《猴王问世》每位观众都是剧中人

来源:作者:时间:2023-08-10 15:28:03
  8月11日,国内首部参演式减压音乐剧《猴王问世》即将亮相顺义国测国际会议会展中心,首轮演出仅限27场。将演出形式直接定位在“参演式”的剧目并不多见,而《猴王问世》制作方表示,目前演出市场上的沉浸式剧目虽然打破了镜框式传统演出模式,但仍旧脱不开“你演我看”的观演体验,而这部以“减压”为目的的大戏从一开场观众就自然融入其中成为剧中不可或缺的角色,甚至可以在主角的光环中获得独立自信的正能量。同时,这又是一部“减压”剧,是在戏剧娱乐性、教育性的功能之外,创造性挖掘并呈现出全新的健康功能,参演者通过合理强度的运动和有针对性的音乐达到消除内心负面情绪的减压目的。

\

  《猴王问世》在内容上是关于每个人的那颗心从何而来的故事,是经典名著《西游记》的缘起开篇。72变的孙悟空,就是每个人那颗善变的心。这个上天入地的猴子是从哪里来的?盘古开天后,傲来国有一座名山,山顶上有一块仙石,仙石迸裂后化作石猴,这便是《西游记》中的美猴王孙悟空。故事从美猴王的前世今生讲起,从中华上古文明的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道来,通过司命天神西王母的讲述,唤起今世的我们对远古神话的追忆,并以自身所属五行之道,反观内心,悟道修养,成为更好的自己。

\

  《猴王问世》只有场景,没有舞台,彻底打破观众和演员的界限,观众一进入演出场地即刻在特殊的场景中自然地融入剧情。尽管每场演出只有6位专业演员,但是因为每个观众的角色参演故而又是演员可以无限多的大戏。身穿白、绿、蓝、红、黄色T恤的观众入场前即被随机归入金、木、水、火、土中的任一组,并在扮演五行的专业演员带领下进行与戏剧相关的舞蹈、游戏、表演,合力推动剧情发展。《猴王问世》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尤其中上古神话的弘扬和再诠释。作品的创作旨在首创参演式音乐剧的同时,将中华上古神话人物与传说,以全新的角度加以渲染,深化神话人物与五行相生的关系以及创世故事。全剧通过参演者对上古诸神故事的演绎、舞蹈与演唱以及科学的时间组合,带领参与者们达到戏剧游戏的轻松体验和身体、精神减压放松的目的。参演者通过融入剧情的表演,获得所饰演角色的表演感受,从中领悟故事的精彩、音乐的震撼,进而达到减压、舞蹈疗愈、精神放松的效果。剧中原创音乐风格多元化,国际音乐语汇表达丰富,无论动感亦或沉静,都是推动剧情发展的视听享受。

  全剧舞蹈以中国舞为主,且每一个动作都具有辅助修养身心器官的精妙设计。参演者只需追随领舞者的动作,便可自然掌握,达到身心合一的修炼效果。剧中演员服装华丽、考究,是中华上古图腾元素与时尚时装文化的有机组合。服装上的创新与搭配为全剧增色,也为后续剧目衍生产品开发奠定了基础。剧目舞美造型壮丽,四面环幕,多媒体视觉变化莫测,精巧的轨道式升降处理,跟随剧情发展不断变换,加之听觉、嗅觉、感觉的加入,使得全剧沉浸在一片上古文明的境界之中。

  《猴王问世》导演郝博介绍,根据《山海经》为故事背景提炼创作,以金、水、木、火、土五行相生的顺序,对应着白、蓝、绿、红、黄五个颜色以及悲、恐、怒、喜、思五种情绪,同时于此相对应的还有“后羿射日”、“大禹治水”、“刑天断首”、“夸父逐日”、“女娲补天”五段神话故事。“当下的生活节奏快、压力大,我们也希望观众也是‘玩家’可以通过来参加参演式音乐剧《猴王问世》能释放压力,忘记烦恼,丢掉情绪垃圾。”郝博表示,这部戏将带观众进入神秘的上古时代,犹如打开一部《山海经》,利用互动、游戏的方式,沉浸式体验人类祖先革故鼎新、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华夏民族灿烂瑰丽的文明。

\

  《猴王问世》由北京擅行健康制作出品,参演观众主要面向都市精英人群,也适合青年学生与都市年轻人组队参加交友互动活动。出品人张庆永表示,《猴王出世》是以健康减压和心性成长为目的的“行运西游”三部曲的第一部,第二部《七十二变》、第三部《西天取经》已同步推出,让期待通过娱乐和趣味方式获得身心通畅的人,有更深入和多元的体验及收获。同时,张庆永还透露,《猴王问世》只是参演式减压音乐剧的开端,未来他们将推出更多适合参演的减压音乐剧。

北京娱乐网

上一篇:南山流行音乐节欢乐海岸分会场完美收官!深圳的夏日因南山流行音乐节而滚烫!

标签